English

科塞的思想方法

2001-04-12 来源:光明日报 郑也夫 我有话说

《理念人》在思想方法和写作方式方面表现出来的特点,对我们有很大的启迪性:

其一,这是一本讲述了很多历史的非历史学著作。他将史实作为血肉充填在他通过对历史的理解而形成的思想的骨架上。它以一种社会学的视角阅读历史,从诸多表面不同的历史事实中发见一脉相传的线索。

其二,他的着眼点不是某些知识分子的文本、思想和传记,而是知识分子生活的“场所”。讨论的是知识分子与同行及受众交流、切磋、争论、传递信息、评价,乃至提供物质报酬的制度化场所之演变。思想是必有其载体的,而一种社会思想的载体不是一个人,而是“知识生活的制度化场所”。这种源自曼海姆的思路是精妙的。科塞将之发扬光大。

其三,作者将其相当多的注意力放在“知识分子与权力机构”的关系上,这一题目无疑是富于魅力和挑战的,但也极易操作得平庸、主观。科塞依据知识分子与权力机构之远近,提出了五种理想型,并辨析每种类型之得失。因此显得举重若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